高血压基础研究又有进展

2008-12-23 16:05:19 来源:

    由海军总医院心内科和北京大学医院完成的“肾上腺髓质素与高血压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近荣获2001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研究结果推动了高血压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有助于阐明高血压的病因和发病机理,为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开辟了新思路。

    高血压确切的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明了。自20世纪30年代发现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与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以来,体内血管活性物质与高血压的关系得到重视。肾上腺髓质素是1993年发现的一种血管活性多肽,国外学者对此进行了一些临床和基础研究。我国这项研究几乎与国外同步进行,历时近5年。
 
   在临床方面分别观察了已知肾上腺髓质素前体不同活性片段在高血压病人血浆中的变化,同时对部分病人治疗前后肾上腺髓质素、肾上腺紧张素、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水平变化进行了对比,国内查新检索尚未见到有关类似报道。其基础工作主要研究肾上腺髓质素前体中不同活性片段对血压及血管舒、缩功能的影响,肾上腺髓质素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心肌细胞保护作用以及内皮素等血管活性物质与肾上腺髓质合成、分泌之间的联系,在国内次报道三种高血压动物模型血浆肾上腺髓质素、肾上腺紧张素变化及其意义;较为系统地研究了肾上腺髓质素前体中四种不同片段对大鼠血压和离体血管条舒、缩功能的影响;在国内首先报道肾上腺髓质素、肾上腺紧张素、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心肌细胞增生和增殖的影响,并对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在国内首先报道肾上腺髓质素与内皮素等血管活性物质间的相互关系。


 

 

3333
3334
更多>
  • 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现在老年人三高症状越来越多,医生诊断一个高血压患者是非常复杂,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 详情
  • 母亲钙摄入能够降低后代血压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