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治疗有新策略

2008-12-23 16:10:13 来源:

        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过亿,然而血压控制率还不足5%。怎样治疗能使血压降下来并保持稳定,是许多患者甚至医生想知道的。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刘国仗教授在近一次学术会上报告国内外高血压研究重要进展时说,治疗高血压采用新策略,即小剂量联合用药+控制心率,会对提高病人依从性和稳定疗效有重要意义。

        刘国仗教授介绍,现研究发现以往临床用单种药物治疗高血压弊病很多,为了达到有效作用,使用药量很大,不但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病人忍受不了而中断治疗,同时对大血管的保护性也差,达不到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生的作用。采用小剂量联合用药并同时控制心率,是WH O和高血压国际联盟近年特别强调推崇的治疗原则。前者是要充分体现患者个体化需求,从小剂量用药开始,患者耐受后再加量,效果不好再加第二种或第三种。刘国仗教授说,经临床使用,小剂量联合用药好处很多,因为高血压是多因素的疾病,按需联合,不仅能从多方面干预危险因素,加强对大血管的保护,也可抵消药物的不良反应,而且不同联合有固定方式,治疗简单,费用降低,便于推广。

        大量研究证据表明,心率增快对血压增高起很大作用,而且随年龄增加,心率加快,发生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的几率也相应增加。由于心率是交感神经敏感的指标,可明显预示高血压、冠状血管缺血情况,许多国家已把心率快作为预测男性猝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刘教授提醒,用循证医学的证据治疗高血压,才会提高治疗效果。既然心率和高血压之间的关系很重要,那么在选择降压药的同时,应兼顾把心率也降到满意的水平。什么是心率控制理想水平?目前还没有统一标准。刘国仗教授认为,高血压患者心率应每分钟60次左右。


 

3333
3334
更多>
  • 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现在老年人三高症状越来越多,医生诊断一个高血压患者是非常复杂,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 详情
  • 母亲钙摄入能够降低后代血压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