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水平与高血压之间的联系

2007-09-18 10:30:00 来源:

        人体血液中有许多脂质,其中高血压病病人较为关心的,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关系较为密切的为胆固醇、甘油三脂、磷脂和游离脂肪酸。脂质不溶于水,需与不同的载脂蛋白结合成亲水性的脂蛋白。[-hzh-]
 
        脂蛋白按分子大小及密度的不同,可分为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等。健康人血清中含有一定浓度的各种脂蛋白。在生理情 况下,血脂水平出生时较低,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增高, 男性高于女性,女性绝经期后,血脂水平明显增高。老年期血脂水平开始下降,男女水平接近。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在儿童期较高,成年后上升缓慢并趋平稳。血脂或脂蛋白水平经常超过正常界限者称为高脂血症或高脂蛋白血症。
 
        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而高密度脂蛋白可将胆固醇运送到肝脏进行分解,所以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动脉粥样硬化容易产生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反之,患有高血压病的高脂血症病人,由于血管内膜的损伤,血脂容易进入动脉中膜,形成动脉硬化。
 
        所以医学界一直把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列为动脉粥样硬化或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血脂水平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受饮食结构、生活方式及多种疾病或药物的影响,部分降压药有影响脂质代谢的副作用,因此对高血脂病人要谨慎筛选用药。血脂水平因进食和代谢会出现昼夜变化,一般以禁食12小时以上晨间取静脉血测定的为标 准,且需定期多次测定,才能真正反映个体的血脂水平。
 
        

3333
3334
更多>
  • 高血压治疗中有八个误区,万万不可犯

    成年人血压≥140mmHg和/或90mmHg就是高血压,高血压会引起心梗、脑梗、肾衰等,严重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得了高血压需要进行长久、规范、科学的治疗,然而在高血压的治疗中患者往往有着诸多误区,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下,以后可万万不能再犯了。

    ... 详情
  •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吃的好了,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加,现代人身上也带上了不少慢性疾病,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在我国平均每三个成年人中就会有一个高血压患者,高血压能够引发脑卒中,心梗等一系列的并发症,危害极大,尽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很重要,那么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