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高血压

2006-08-26 00:00:00 来源:

   据调查,小儿高血压发生率国外为0.6-11%,国内为1-7%。北京曾调查2866名儿童,血压偏高者为6.8%,持续偏高者为1.29%,有高血压家族史的检出率高达8.91%。
    儿童高血压除可出现头痛、头晕、抽搐、呕吐、眼花、呼吸费力外,1/3-1/2的儿童可无任何症状。婴幼儿有时现有烦躁、易哭、过于兴奋、夜里大声尖叫症状,有时可表现为捶击头部。中老年人的脑血管和心血管病绝大多数起源于青年时代的轻度高血压,也可能始于儿童期。因此及早发现儿童高血压,进行早期防治,对其一生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一般认为,3-7岁儿童舒张压超过10.67千帕(80毫米汞柱),7-14岁儿童舒张压超过11.33千帕(85毫米汞柱),就应该考虑为血压异常升高。
    儿童高血压同成人一样,也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血压两大类。其中继发性高血压占儿童高血压的大部分,病因虽多种多样,但以肾实质性疾病较为常见。此外,心血管系统疾患、内分泌系统疾患、神经系统疾患也可导致高血压。因此,一旦发现儿童持续存在高血压,必须进行全面检查,大多数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情况。
    儿童高血压的治疗以重视生活习惯的合理安排为主,如生活要有规律性,少吃糖和脂肪(尤其是动物脂肪),少吃盐,参加体力活动或运动,防止肥胖超重等。对一些已明确病因的患儿,应该针对病因(如肾炎)进行积极治疗。非药物治疗3个月后如果无效的话,应在医师指导下正规用药。

3333
3334
更多>
  • 高血压治疗中有八个误区,万万不可犯

    成年人血压≥140mmHg和/或90mmHg就是高血压,高血压会引起心梗、脑梗、肾衰等,严重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得了高血压需要进行长久、规范、科学的治疗,然而在高血压的治疗中患者往往有着诸多误区,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下,以后可万万不能再犯了。

    ... 详情
  •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吃的好了,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加,现代人身上也带上了不少慢性疾病,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在我国平均每三个成年人中就会有一个高血压患者,高血压能够引发脑卒中,心梗等一系列的并发症,危害极大,尽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很重要,那么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