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压生活禁忌

2006-08-26 00:00:00 来源:

   (1)忌情绪激动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一切忧虑、悲伤、烦恼、焦急等不良刺激及精神紧张和疲劳,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血管中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增加,而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引起脑出血。故老年高血压病人应注意控制情绪,做到性情开朗,情绪稳定,避免大喜与盛怒。
  (2)忌过度疲劳 过度疲劳可使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加重,而老年高血压病人,一般体质较差,抗病能力弱,故应科学地安排生活,做到有劳有逸,劳逸结合,防止因文娱活动、家务劳动或外出旅游等过度劳累而加重病情。
  (3)忌饮食过饱 老年人消化机能减退,饮食过饱易引起消化不良,发生急性胰腺炎和胃肠炎等疾病,同时吃得过饱会使膈肌位置上移,影响心肺的正常活动。加之消化食物需要大量的血液集中到消化道,心脑供血相对减少而诱发中风
  (4)忌贪杯暴饮 过量饮酒特别是饮烈性酒,会使血压升高。另外,老年人的肝脏解毒能力较差,也易引起肝硬化及心肌疾患、胃粘膜萎缩易引起炎症和出血,故不可贪杯暴饮。
  (5)忌血压骤降 人体的动脉血压是使血液流向各组织器官的动力,对保障各组织器官所需要的血流量具有重要意义,但若血压骤降,全身各组织器官的供血量都将不足,尤其是脑、心、肝、肾等重要器官,可因缺血缺氧而发生机能障碍,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如脑组织供血不足,就会引起头晕和昏迷,称为缺血性脑损害。若心肌供血不足,会引起心绞痛、心肌损伤,严重者可引起心肌梗塞。
  (6)忌大便秘结 大便秘结,大便时要憋气使劲,这样血压就会急剧升高;松劲时血压又迅速下降,特别是以蹲的姿势大便,更容易出现这种大幅度变化,以致在大便时引起脑出血和心肌梗塞,故平时应保持大便通畅。

3333
3334
更多>
  • 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现在老年人三高症状越来越多,医生诊断一个高血压患者是非常复杂,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 详情
  • 母亲钙摄入能够降低后代血压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