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血压药对血管顺应性的影响

2008-12-23 16:14:54 来源:

       无论是作为血管壁早期病变标志物、未来血管疾病预测指标,还是作为监控血管活性物质对动脉壁硬化影响的方法,血管顺应性的检测都已显得越来越为重要。为此,纽约州立大学医疗中心的Winer N博士及其同事对不同类型抗高血压药对血管顺应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血管顺应性可通过多种方法进行评估,其中包括测量脉压或脉压-每搏输出量比率、分析收缩期脉搏波增大指数和舒张期脉搏波形态、超声波追踪以及磁共振成像(MRI)。由于尚未进行比较研究,因此各种方法测得的血管顺应性检测结果的生理意义还不能确定。

       抗高血压药可以通过降低血压、松弛血管平滑肌、促进血管平滑肌和心肌细胞生长与重构的长期效应而使血管顺应性得到改善。

       几乎所有的研究都表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能改善血管顺应性,这提示其有益作用并不依赖于血压降低。使用ACE抑制剂治疗后,从皮下臀肌活检标本中发现小血管的管壁-管腔比率出现了有利变化;治疗停止后血管顺应性改善的持续存在表明这些药物可以产生远期血管重构的作用。

       尽管所作研究甚少,但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改善血管顺应性的作用可能是通过阻断血管紧张素Ⅱ介导的细胞增殖和通过AT(1)受体刺激来增加细胞凋亡而实现的。

       与之相比,尽管具有内在拟交感活性作用的β-受体阻滞剂可改善血管顺应性,但钙拮抗剂和β-受体阻滞剂对血管顺应性的作用仍不能确定。

       除了降压作用,利尿剂对血管顺应性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安体舒通例外,其改善血管顺应性的作用可以使心衰死亡率降低,该结果由“安体舒通随机评估研究”所证实。


 

3333
3334
更多>
  • 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现在老年人三高症状越来越多,医生诊断一个高血压患者是非常复杂,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 详情
  • 母亲钙摄入能够降低后代血压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