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素:治心血管疾病的好帮手

2008-10-28 00:00:00 来源:

  黄连素又叫做小檗(音簸)碱,它是从黄连、黄柏和三颗针等中药中提取的一种有效成分。临床研究发现,黄连素具有很强的抗菌作用,可用于治疗急性胃肠炎、痢疾等消化系统感染性疾病。然而,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发现,黄连素还可用于治疗一些心血管疾病:
  一、可治疗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指患者心脏跳动的频率、节奏等出现了异常。该病的症状主要包括心跳的节律变得不均匀、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等。临床研究发现,黄连素具有抑制血管平滑肌的作用,这种作用可以减缓冠状动脉的收缩,改善心肌缺血的状况,使心跳恢复正常。另外,绝大多数抗心律失常药物都有减弱心肌收缩力的缺点,而黄连素则能加强心肌的收缩力。因此,用黄连素治疗心律失常可收到很好的疗效。其用法是:成人每日口服4次,每次服0.4克,见效后可继续服用5日,然后可减为每日服3次,每次服0.2~0.3克,一般连服4~6周为一个疗程。
  二、可治疗心力衰竭:心力衰竭是由于患者心肌的收缩力减弱,不能将静脉回流的血液全部送入动脉而引发的一种心血管疾病。由于黄连素具有改善心肌缺血、增强心肌收缩力的作用,故可用其治疗心力衰竭。其用法是:在餐前口服,每日服3次,每次服0.4~0.6克。一般患者服药1~5天即可见效,但急重患者须到医院诊治。
  三、可治疗各种血栓性疾病:血栓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患者体内血小板的聚集率较高造成的。临床研究发现,黄连素能增加血小板内核苷酸的含量,从而可起到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故使用黄连素可治疗各种血栓性疾病。其用法是:每日口服4次,每次服0.3克,连服2~4周为一个疗程。
  四、可治疗原发性高血压:临床研究发现,黄连素具有阻断血管平滑肌受体,使血管扩张的作用。故使用黄连素可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其效果要优于复方降压片。其用法是:每日口服3次,每次服0.3~0.6克,连服4周为一个疗程,一般患者服药3~6天即可见效。
  五、可治疗心血管狭窄:治疗心血管狭窄的主要手段是在患者的血管里放置支架。但做过此类手术的患者多半会在术后半年左右出现血管平滑肌增生的症状,从而可再次出现血管狭窄。较近,台湾的一家医院通过试验发现,黄连素具有抑制血管内皮增生的作用。因此,在给心血管狭窄患者放置血管支架时,可以尝试在其血管的支架上涂抹黄连素,这样可抑制血管平滑肌的增生。

3333
3334
更多>
  • 高血压治疗中有八个误区,万万不可犯

    成年人血压≥140mmHg和/或90mmHg就是高血压,高血压会引起心梗、脑梗、肾衰等,严重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得了高血压需要进行长久、规范、科学的治疗,然而在高血压的治疗中患者往往有着诸多误区,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下,以后可万万不能再犯了。

    ... 详情
  •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吃的好了,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加,现代人身上也带上了不少慢性疾病,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在我国平均每三个成年人中就会有一个高血压患者,高血压能够引发脑卒中,心梗等一系列的并发症,危害极大,尽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很重要,那么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