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高血压的动态心电图?

2008-06-20 00:00:00 来源:

  作者对96例常规心电图正常的高血压患者进行了24h动态心电图检测,现仅对其心肌缺血观察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根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高血压诊断标准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96例,其中Ⅰ期高血压病62例,Ⅱ期高血压病34例;男58例,女38例;年龄44~71岁,平均53.6岁。
  1.2 方法。96例患者常规心电图均为正常,动态心电图机使用美高仪HoltWin7.0Goid,为7线3通道记录,连续24h动态监测记录,记录完毕后放入主机回放分析。
  1.3 诊断标准。动态心电图诊断心肌缺血以J点后80ms测量ST段呈水平型或下斜型下降≥0.1mV,持续1min以上;ST段恢复后1min以上再次下降≥0.1mV为另一次发作[1]。
  2 结果
  检出ST段改变42例,其中ST段呈水平型下降33例,ST段呈下斜型下降9例, ST段改变时伴有或不伴有T波改变;检出仅T波改变9例,ST段无变化,T波改变由直立变为平坦或倒置。ST-T改变时伴有心前区不适症状者14例,无症状者37例。
  3 讨论
  3.1 高血压病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患之一,是导致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由于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重,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导致心肌缺血。早期的心肌缺血呈潜在性改变,常规心电图尽管是高血压患者的常规检查项目,由于记录时间较短,而且是在相对安静状态下,因此难以捕捉到心电图改变。动态心电图检查阳性率明显提高,本文96例常规心电图正常的高血压患者,动态心电图ST-T出现改变的51例,占53.1%。观察缺血性ST-T变化特点,发作的持续时间较短,均少于3min;间隔时间较长,均大于5min;持续总时间少于30min。因此只有动态心电图24h长程监测,才能记录到ST-T一过性或间歇性缺血性改变,方可为临床早期诊断提供可靠依据。
  3.2 目前动态心电图是发现冠心病患者无症状心肌缺血的主要方法。本文51例心肌缺血的患者中有37例ST-T改变时无临床症状,多发生在 06:00~10:00,与文献报道一致。 在监测中我们发现,部分患者的记录症状与心电图表现呈不一致关系,分析原因有三:①缺血性ST段改变往往只出现在相应的几个导联,我们使用的是3通道的动态心电图仪,可能会使缺血性ST段漏掉,12导联同步记录的动态心电图仪可以提高缺血性ST段的检出率。②没有同步使用动态血压监测,患者的胸闷症状是否与血压变化有关。③患者记录的反复发作症状与心脏、血压无关,属于其他病症或心神经官能征。因此我们认为12导的动态心电图和动态血压同步监测,更有利于诊断。
  3.3 文献报道中有大量资料证明,高血压病病人无论是否进行有效的降压治疗,其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及复杂程度都高于同年龄组的正常血压者,室性心律失常和易损心肌可能是其发生突然死亡的原因,本文未对心律失常作出统计,仅就ST-T改变与常规心电图作一比较,旨在提示人们认识对高血压患者常规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的重要意义。

3333
3334
更多>
  • 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现在老年人三高症状越来越多,医生诊断一个高血压患者是非常复杂,诊断高血压光测量血压远不够。

    ... 详情
  • 母亲钙摄入能够降低后代血压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