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高血压的护理措施

2007-09-24 10:30:00 来源:

        老年人高血压常常导致中风、冠心病、心肌梗塞及心力衰竭,故做好护理工作尤为重要。通过临床观察,笔者认为护理工作中应做到以下几点:[-hzh-]

        ⒈ 正确测量血压:
 
        应在不同时间多次测量,测量部位固定于一则肢体,通常选右上臂测量,以减少误差。剧烈运动后应将测量时间推至休息30min以后。吸烟、饮酒后暂不测量。测量血压时,测量肢体和身体不能动。连接袖带的橡皮管不能弯曲。因这几个因素可明显影响血压数值。

        ⒉ 心理护理:
 
        保持平静的心态,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老年人心理脆弱,易将高血压与中风、心肌梗塞等紧紧联系在一起,心情易处于恶劣状态。因此应该针对患者的心理状态,予以必要的解释和安慰,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⒊ 改变生活方式:
 
        包括减肥,增加体力活动,保持一定量的钾、钙摄入以及低钠盐饮食,放松疗法,如散步、气功、太极拳、音乐疗法等。多食富含钾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一定量的钾、钙摄入可降低老年人心血管系统对钠盐的敏感性,从而降低血压。钠盐的摄入应减至每日2.48g以下。

        ⒋ 用药护理:
 
        药物治疗是老年人高血压的主要治疗手段。老年人心血管调节功能减退,降压药物应尽可能口服,逐步降压,防止血压骤降而产生心、脑、肾的供血不足。如果血压控制不好,在劳累,激动等情况下,又可能出现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胞病等高血压急症,威胁患者生命。因此嘱病人坚持长期用药,并了解药物的作用及副作用,当出现副作用时应及时报告医生,调整用药。在应用降压药物过程中,老年病人坐起、站起时,动作应尽量缓慢。
 
         

3333
3334
更多>
  • 高血压治疗中有八个误区,万万不可犯

    成年人血压≥140mmHg和/或90mmHg就是高血压,高血压会引起心梗、脑梗、肾衰等,严重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得了高血压需要进行长久、规范、科学的治疗,然而在高血压的治疗中患者往往有着诸多误区,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下,以后可万万不能再犯了。

    ... 详情
  •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吃的好了,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加,现代人身上也带上了不少慢性疾病,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在我国平均每三个成年人中就会有一个高血压患者,高血压能够引发脑卒中,心梗等一系列的并发症,危害极大,尽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很重要,那么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