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新的标准值和分期

2007-09-03 15:50:00 来源:

        血液在血管里流动时会对血管壁产生压力,这就是血压。它包括收缩压和舒张压两个数值:收缩压是指心脏在收缩时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舒张压则是指心脏在舒张时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很多因素都会使血压升高,达到一定标准时就是高血压。高血压的危害性在于损害患者的心、脑、肾等重要器官,造成严重病变,甚至发生中风、心肌梗死、肾功能衰竭等致残、致死性事故。关于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的划分,世界卫生组织的新的规定是:成年人收缩压<140毫米汞柱且舒张压<90毫米汞柱为正常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且/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为高血压。如您连续三次测血压(不在同一天内)都超过正常标准,就可能是患了高血压,此时您该及时去医院就诊。[-hzh-]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由某些明确疾病如急慢性肾炎等引起的,只占高血压患者的少数(约5-10%)。而我们平常所说的高血压是指原发性高血压,占高血压患者的90%以上。原发性高血压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一般认为与遗传、不良生活习惯等许多因素有关。高血压的分期依据一是血压水平,二是靶器官(心、脑、肾)损害的有无或轻重。较近美国高血压预防、评估和治疗联合委员会第六次报告将成人高血压分期如下:

        分期    收缩压(高压)(mmHg 舒张压(低压)(mmHg)

        理想血压       <120            和       <80  

        正常血压       <130            和       <85  
                                                
        正常高限       130-139          和/或 85 -89

        高血压           
                               
        1 期         140-159         和/或  90 -99
                                                
        2 期         160-179         和/或  100 -109

        3 期           ≥180          和/或     ≥110  

        根据对心、脑、肾的损害程度还可将高血压分为三期:Ⅰ期无心脑肾损害;Ⅱ期有心脑肾损害,但功能还在代偿状态;Ⅲ期有脑出血、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等。 
 
       

3333
3334
更多>
  • 高血压治疗中有八个误区,万万不可犯

    成年人血压≥140mmHg和/或90mmHg就是高血压,高血压会引起心梗、脑梗、肾衰等,严重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得了高血压需要进行长久、规范、科学的治疗,然而在高血压的治疗中患者往往有着诸多误区,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下,以后可万万不能再犯了。

    ... 详情
  •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吃的好了,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加,现代人身上也带上了不少慢性疾病,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在我国平均每三个成年人中就会有一个高血压患者,高血压能够引发脑卒中,心梗等一系列的并发症,危害极大,尽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很重要,那么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